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413|回复: 70

为论坛做点贡献 (二) 双投影原理

79022175 发表于 2012-3-2 19:0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几天工作忙所以发帖晚了点  还请想看贴的坛肉(坛友 呵呵 论坛里的朋友)多些耐心
开始(二)前先补充点在 (一)双投影的组成里少说了的东西 就是偏振立体眼镜 现在立体业界发展的还不能完全离开眼镜 所以我们的双投影系统自然也要靠质量好的偏振立体眼镜啦
DSC_0000018.jpg

那好我们就用偏振立体眼镜来揭开双投影的原理
偏振立体眼镜的左右两个镜片其实也是偏振片做的  也就是说他们单独拿出来也是和偏振玻璃一样的效果  不过它是偏振膜镀在有机朔料片上制作的 质量轻 透明度好 所以用在眼镜上 这样就满足了眼镜要轻 薄 便于佩戴  尽量让佩戴者减轻不适感(其实只要你带上眼镜就会有不适感 不管是立体眼镜还是近视眼镜 或其他如何眼镜 对吧)玻璃镜片的立体眼镜也有 不过会比我这种眼镜重 戴起来会不舒服 所以现在都是这种朔料的 大家注意到下图上的眼镜框是像外扩展的

DSC_0000027.jpg

这样你两个眼角的余光也会透过偏振片看出去 会舒服很多 看立体电影是你会慢慢忘记自己戴了眼镜

DSC_0000028.jpg

这种的眼镜就会很不舒服 你会觉得有框在你眼前 看起电影来就老觉得是戴了眼镜 会损失临场感

DSC_0000019.jpg

这是把立体眼镜放在我们的普通显示器前面看到的景象 (这里必须说明下 我们的显示器也是有偏振光的 这个太专业了 想知道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搜搜 了解下  我就不多说了 太多了) 眼镜的右边框镜片是全黑的 也就是这个方向的偏振光被阻挡了 我们看不到
DSC_0000020.jpg
旋转眼镜45度 正在减轻对这个方向的光线的阻挡
DSC_0000021.jpg
当快到90多时 已经可以看到右边框的光线已经通过  而左边框的光线开始被阻挡
DSC_0000022.jpg
90度了 左边框的光线已经被完全阻挡 右边框的全透明了
我想大家已经明白的差不多了吧  我再把我的投影仪前面的偏振玻璃拿下来演示一下
DSC_0000023.jpg
放到显示器前面
DSC_0000024.jpg
好 现在假定这块玻璃的角度是0度 我们可以看到显示器的画面 也就是它是透明的 这个方向的光线可以透过它传给我们的眼睛 现在旋转45度 下图
DSC_0000025.jpg
已经可以看到它开始变黑了 开始阻挡这个方向的光线 在继续旋转45度 也就是假定0度时的90度
DSC_0000026.jpg
它完全黑了 完全的阻挡了这个方向上的光线 我们看不透它了
所以 我们用我们的立体眼镜看这块偏振玻璃也是一样 一定角度能看透 转到另一个角度就看不透(全黑) 就起到了遮挡左或右眼的目的(立体就是利用我们两只眼睛之间的距离 大概5厘米 看到不同的景物来欺骗我们大脑的)让我们两只眼睛分别看到两个画面 再送给大脑 大脑就处理图像 (大脑不知道我们看的是一幅平面的图像 它还以为和看真实实际的景物一样 两只眼睛看到了不同距离的东西 所以它只知道两个图像有视差 就把它处理成 “一个” “立体的”画面让我们来知道!!
好 我们来让它为我们呈现立体的世界  原理是 两个投影仪(我们为了方便讲解先设定几个参数投影仪1投出的画面透过偏振玻璃我们先把它叫做数字 1  另一个投影仪透过偏振玻璃投出的画面叫 2  
眼镜的左框偏振片叫 A 呵呵右框大家猜到啦!? 对 是 B 以后都简称这些参数 )投出的画面让它完全重合(这个以后我会在心得里讲 怎么让它完全重合)这样金属幕反射回来的就是一副经过偏振玻璃过滤好的画面
DSC_0000017.jpg
DSC_0000015.jpg
DSC_0000016.jpg
然后戴上偏振立体眼镜 看画面  下面进入复杂的讲解 (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因为可能会比较抽象 先去上个WC顺便清醒清醒 呵呵)  
我们把放在投影仪1 前的偏振玻璃调整到和A镜框全黑的角度 把 2 调整到和 B 全黑的角度 也就是镜框A  看不到 1 的画面 而能看到 B 的画面  B 看不到 2 的画面 而能看到 1 的画面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绕啊 慢慢理解下i就好了  归根结底就是左眼看到了2 的画面 右眼看到了1的画面 来点图就明白啦

左框和1全黑

左框和1全黑

右框和2全黑

右框和2全黑

右框可以看到1

右框可以看到1

左框可以看到2

左框可以看到2


来张中间的 你可以看到左框黑 右框透明

来张中间的 你可以看到左框黑 右框透明

这是2投影仪用眼睛看偏振玻璃的中间 左匡透明 右框全黑

这是2投影仪用眼睛看偏振玻璃的中间 左匡透明 右框全黑


到这里 你就可以看到立体的影像了  不明白的朋友可以回帖问 我会回答的!  (二)原理就怎么多吧  大家可以提问 因为我也只写了大概的原理   待续 (三)

点评

很给力!: 3.5 赞一个!: 0.0
赞一个!: 0
很好啊,多介绍一些新知识  发表于 2012-3-3 12:56
很给力!: 5
  发表于 2012-3-3 02:16
很给力!: 2
  发表于 2012-3-3 01:28

评分

参与人数 5体力 +81 魔力值 +30 +60 立体币 +30 收起 理由
白色的浮云 + 10 + 10 + 10 + 10 赞一个!
开蒙 + 20 + 20 + 20 + 10 很给力!
ylm + 16
uris + 5 很给力! 厲害!
ylyw591211 + 30 + 30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jackrong 发表于 2013-2-16 15:51:09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学习中。,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胸涌澎湃 发表于 2012-5-8 08: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组双投是不是不用3d dlp投影机就可以,只用普通(非3d投影机)?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李户生 发表于 2012-4-27 13: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xxj1018 发表于 2012-4-25 22:57: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79022175兄弟的贴,就要顶起呵呵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白色的浮云 发表于 2012-4-5 11:5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继续奖励。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slszz 发表于 2012-3-17 16: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学习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3 20: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adamlsj 发表于 2012-3-3 20:55
字幕也是大问题,

字幕没问题啊  论坛里下的片子很多都的靠字幕 我在家看没问题的 很多字幕软件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hao8099 发表于 2012-3-3 00:4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3 00: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tigerball 发表于 2012-3-2 23:58
这个一定要支持。

看来不少大腕来捧我的场啊! 谢谢啦 !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3 00: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ylyw591211 发表于 2012-3-2 23:53
你这列的配置预算很好,让想入手的D友们有个参考,我原先也以为弄双投的资金投入要比较大,看你这投入的预 ...

其实这个成本还可以再降低  比如偏振玻璃就有便宜的有贵的 显卡也有便宜的  如果都买二手的就能折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chinawbf 发表于 2012-3-2 19: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要有条件,咱也搞个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ylyw591211 发表于 2012-3-2 19: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的很细致,期待你的贡献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352 发表于 2012-3-2 19: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唉,10年内家庭用的不可能普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lm 发表于 2012-3-2 20: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lm 于 2012-3-2 20:21 编辑

请教一下:
有一点不明白,眼镜是自制的吗?还有这是线偏的,不知道能不能做圆偏振光的吗?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开蒙 发表于 2012-3-2 20: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不够宽敞,挂个46的电视刚合适,暂时是没条件搞双投的了,感谢你为论坛做贡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0666 发表于 2012-3-2 20: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lue-coffee 发表于 2012-3-2 20: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老大,支持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damlsj 发表于 2012-3-2 20: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硬件不是问题,问题是软件,有没有支持双投影的软件和显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ohonow 发表于 2012-3-2 20:4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houshih 发表于 2012-3-2 21: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黄果树 发表于 2012-3-2 21: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要有条件,咱也搞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2708590 发表于 2012-3-2 21: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入浅出到底讲解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半兽司令 发表于 2012-3-2 21: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利用高中物理老师的话说:“3D电影其实是视觉上的一个幻境,就是让你的眼睛看两个二维成像的图片的一种幻境,原理是一只眼睛看其中一个图片发出的横波,另一只眼睛看另一个图片发出的竖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xd6942 发表于 2012-3-2 21:4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入浅出到底讲解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2 21: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ylyw591211 发表于 2012-3-2 19:19
讲的很细致,期待你的贡献三

感谢我的朋友 有了你得支持我很有动力 站在电线上的小鸟 你会飞的更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2 21: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ylm 发表于 2012-3-2 20:00
请教一下:
有一点不明白,眼镜是自制的吗?还有这是线偏的,不知道能不能做圆偏振光的吗?谢谢。

眼镜不是自制的  是买的  这种眼镜现在很多卖的啊 很好买到的   这个眼镜是线偏振的  如果是园偏振 那就要园偏振的眼镜  同理 园偏振用园偏振玻璃挡在投影仪的前面 眼镜的镜片也是园偏振片的  园偏振玻璃和眼镜的价格要略高于线偏振的  我的这两片线偏振玻璃400元  眼镜35一副  园偏振的玻璃同样尺寸的要600 眼镜80到150不等

点评

ylm
感谢分享行情信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3-3 16: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2 21: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660666 发表于 2012-3-2 20:27
不支持,技术日新月异,省得折腾

是啊 现在的3D技术是多了不少新元素 主动快门  120HZ  裸眼 等等  但为什么现在的3D 4D IMix 巨幕影院还都用双投影的模式呢  呵呵 结果不难知道 那就是这种模式的立体优点多于什么主动快门什么的  要想获得好的立体效果 给人真实的立体感受 现在 至少现在 还是这种模式最好  稍后我会再发一篇贴 说说这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lex76 发表于 2012-3-2 22: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支持,这贴放在水区有点浪费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9022175  楼主| 发表于 2012-3-2 22: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adamlsj 发表于 2012-3-2 20:39
硬件不是问题,问题是软件,有没有支持双投影的软件和显卡?

这个稍后 我会在 (四)里介绍   先告诉你点 软件 播放用StereoPlayer 简称SSP  还有解码软件 以及矫正屏幕用的软件 显卡我会细讲的 你耐心等下

点评

字幕也是大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3-3 20: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